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(原创小说)杏儿  

2009-04-21 08:52:58|  分类: 原创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文/冬虫夏草

一向忠厚老实的金来,这几年也一心想着发财。可他用了各种办法都没能发起来,他陷入了冷静的思索……

妻子是本村的一名民办教师叫银杏。模样与人品跟她的名字一样似水灵灵的杏子,人们都习惯地叫她杏儿。

有年开春,金来花140元钱从种子部门买回1公斤抗虫棉中,一进院就兴冲冲地对正在做饭的妻子说:“杏儿,这棉种我用提兜高高挂起来,别让耗子给拉走了!”杏儿哎了一声:“一点棉种当成了宝贝疙瘩,值得这么珍重!”“嗨,你别小看这玩意,这是70元一斤的抗虫棉,年底咱卖高价种子准得发大财!”杏儿和往常一样对丈夫的吩咐照听不误。

春分刚过,金来就利用星期天和妻子一块打营养钵,下种育苗。用塑料布制作小拱棚。进入小满,就把营养钵全都栽进了麦田。正巧老天帮忙,下了一场透雨,棉苗成活率90%以上。麦收过后,一亩抗虫棉已长的苗全苗旺了。谁知天有不测风云,不久的一场龙卷风伴着冰雹自天而降,棉花遭了殃。金来走进棉田一数有40%的棉棵被削了顶,他心疼地哭了。别人都忙着将棉田毁掉改种其它作物,可他硬是舍不得毁,一人整天在棉田除草、追肥,也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,过了一段时间,他的棉田竟奇迹般地又铺满了新绿,并且越长越好,被乡种子站定为种子田。秋后竟轧出90多公斤棉籽,这下可乐坏了金来。他盘算着拿到市场上就是60元1公斤,还卖5000多元呢。

这天午饭间,他斟上一杯北京二锅头酒,呷了几口便手舞足蹈地说:“乡种子站收的抗虫棉种才40元1公斤,可个人收的60元1公斤,咱这棉种要是卖高价,在掺上以前那5来公斤孬棉籽,就能多卖2000元!”杏儿望了望丈夫得意的面孔说:“这样合适吗?再说往里掺孬棉籽,不坏良心吗!”金来不以为然:“怎么不合适?光靠你那点工资和这二亩多地,啥时能发家!”杏儿心想:可不能为了钱就轻易丢掉做人的本分,况且自己又是一位人民教师。

她趁丈夫不在,用包袱包好那5多公斤棉籽藏在盛衣服的柜子里。正好,有人上门来收棉籽,金来与那人刚讲好每公斤60元的价格卖完。待他进屋去找那5公斤孬棉籽时,却怎么也找不到了,杏儿说:“等以后掺好再卖吧”。于是他走出屋又说:“还能不能每斤再加2元?”那人说:“不加”。金来笑笑说:“不加这棉籽俺不卖了,人家都卖70元1公斤哩。”那人只得作罢。

第二天上午,杏儿就将抗虫棉种送往乡种子站了,丈夫回来后,杏儿掏出3700元钱递了过去:“给这是卖棉籽的钱!”金来数了数:怎么就这些?“我娘家哥刚借走2000元说是买机动三轮等着急用,反正咱现在也用不着,等以后他有了再还咱.”。“也好、也好!”金来说着也就不再追问。

说来也巧,金来在集市上碰见杏儿的大哥,二人说起话来,扯到钱的事,金来大吃一惊,似乎很快又明白了。他加快脚步向家中走去,进门就大声问:“你把棉籽到底卖给谁啦?”杏儿自知纸中包不住火,脱口而出:“卖给乡种子站啦,怎么样?”“啊!你咋恁傻?!”杏儿也毫不示弱:“当初咱若不从种子部门买这棉种,能保证有这些收入?”

金来的嗓子眼像是被什么堵着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……

 

发表于1996.4.3《菏泽日报》、1996年第7期山东《黄河民兵》杂志、1997.5.9《曹州晚报》、1998.5.20《民兵生活报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2002年4月被中国当代作家代表作陈列馆收藏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0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