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(原创小说)秋月  

2009-05-08 21:34:37|  分类: 原创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冬虫夏草

秋月象往常那样穿着那件藕荷色的绿羊毛衫,手里拿着把小铲,拎着个小竹篮,踩着松软的泥土到大棚内去割芹菜。不大会儿,邻居家的春花姑娘也挎着篮子跑来了。大老远秋月便招呼春花过来,春花快步走到秋月跟前。春花今天特别美丽,一身枣红色的风衣,长长的黑发披肩而挂,显得神采奕奕靓极了……秋月瞅着她疑惑的问道:“花妹,今天咋穿得这么漂亮?”

春花用手捋了捋飘在额前的几缕长发,诡秘地一笑:“不告诉你!”

秋月耸了耸眉毛,掐了春花一把,春花“哎哟”地叫了一声,赶忙蹦到一边才咯咯的笑着说:“跟你说吧,明天俺要跟我表姐去南方打工了。”

“去哪里呀?”

“深圳呗!那城市多的是高楼大厦,多的是新款衣裳,有更多的钱那!”春花满脸兴奋的样子。秋月看了看她,使劲的挥动手中铲子,去铲那并不费劲就能割下来的芹菜。秋月猜想,这下村里又得走好多姐妹了,她望着春花伤感地说:“春花妹,不外出不行吗?咱在家种菜、养鸭、搞副业加工不也能挣钱呀?”

春花却转过脸来瞧一眼秋月,又笑了一阵,“哎呀我说你,在城里端菜盘子一个月就能挣个千儿八百的,咱在家一月能挣多少钱?”

秋月无语,默默低着头.

春风融融,拂动着鲁西南大平原上的青青麦苗与各色花草树木。不久,秋月再也没有见到春花。

秋月参加了地毯编织学习班,培训一结束,他就购置一套地毯编制设备,组织起村里的几名没有致富门路的姑娘,整日加班加点,没白没黑地一个心思编织花色新颖的地毯。虽然劳累,但姐妹们有说有笑,渐渐地,秋月不再想进城的姐妹了。

有次,春花来信说,城市里很繁华,生活上很有节奏,天天吃得好,夜里还能免费进歌舞厅卡啦0k……她叫秋月也到那去打工。秋月思考一番,给春花回信说:“家乡搞编织也很有乐趣,我舍不得离开这些姐妹们……”不出半年,秋月的产品便在一次商贸洽谈会上赢得外商的青睐,收入了很大一笔款,她用钱添置了音响、买来衣裳和书箱,心里总是美滋滋的。秋月跟她爸妈商量着说以后要办个大型养猪场。

没过多久的一天,春花与那几个一起外出到南方去的姑娘突然回来了,说是公司的老板不守信用,钱没给多少还整天吃喝玩乐,花天酒地,为招揽生意想尽办法在她们身上打主意……这天,秋月穿上新买的衣裳,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进了春花家,春花迎了出来,两眼盯住秋月,一脸惊异的神情,上前一把拉住秋月:“呀、秋月好福气啊!人也胖了,还穿这样新款的好衣服,是不是找到好婆家啦?”

秋月抿着嘴笑,摇了摇头,眼睛上下打量着春花。她猛然发觉春花憔悴了,脸上的笑纹笑得都不那么自然了。秋月不自觉地微微皱起了眉头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曾发表于1998年5月6日《菏泽日报》文学副刊)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5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