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【原创】“爱你没商量”  

2011-05-19 11:27:08|  分类: 原创新闻刊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山东定陶县姑庵乡陈楼村的陈学臻,有着大专学历,一米八的个头,又是县二中的一名教师,身边却是一位身高不足1.5米,并且相貌平平而且目不识丁,被有些人视为“丑妻”的农家女相伴。但人们又无不为这对夫妻数十年的融洽相处大加赞赏。可又有谁知,昔日的“状元郎”曾有一段择妻的故事哩。

 时间追溯到1976年的夏季,社会正处风云动荡时期,当时被村里称作“秀才”的陈学臻,高中毕业回村后,两腿插在了泥土里,过着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园生活。而后,有人给他介绍一个对像,也是高中毕业,模样长得非常俊悄不说,女方的哥哥还在某县城机关工作。她俩一见钟情,并且山盟海誓,说了很多动听的话,学臻和他全家都喜出望外。可是好景不长,不到半年光景,那女青年的哥哥在县城给她找了份工作,渐渐地就嫌学臻家穷,在城里另觅了高枝。沉重的打击之后,又有人给他介绍了本乡程庄村的程菊花。当时学臻的父母一见身材矮小的程菊花,便竭力反对这门亲事,别人也都说不般配。可他却硬是不听父母与亲友的劝阻。通过面谈,他认为菊花那忠厚善良、勤劳朴实的品格才是他选择菊花这一对像的唯一标准。

 结婚后,菊花总是主动承担一些家务,地里的活也都是抢着干,并且夫妻和睦,孝敬公婆,被人们誉为一名难得的贤妻。第二年恢复高考,学臻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大学中文系。这无疑对学臻来说是一件大喜事,可对于程菊花来说,心里就像十五只吊桶打水——七上八下的。再加上众亲友多次劝学臻在校期间“改头换面”另攀高枝,没人处她不知哭过多少回。

  学臻从来信中得知妻子精神受到很大刺激,便专程从山大赶到家中做通了亲友的工作,并耐心安慰菊花:“我考上大学全是你的功劳,要不是你为我做出那么多牺牲,咋着也没有这份福气,我虽姓陈,但决不会做陈世美!”妻子泪眼汪汪的说:“真想不出,恁些漂亮姑娘你不要,当初偏选中俺这个不起眼的人做媳妇!”学臻竟幽默的接上一句:“当初就是爱你没商量吗!”一句话说得妻子破啼为笑。

(新闻故事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发表于1996年3月20日《曹州晚报》三版头条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3)| 评论(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