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【转载】苏州园林  

2012-11-29 22:35:46|  分类: 山水画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逍遥客《苏州园林》

 

    收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苏州园林总共有九处,分别是1997年申报的拙政园、留园、网师园和环秀山庄,还有2000增补的沧浪亭、狮子林、艺圃、耦园和退思园。到苏州,自然是为大名鼎鼎的苏州园林专程而来,九处世界遗产一个不漏的逐一品味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拙政园

    总的来说,苏州园林给我的感觉是古朴和婉约。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最大的一处,官方定性是“苏州园林的代表作”。解放后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园林有四处,分别是北京颐和园、承德避暑山庄、苏州的拙政园和留园。因此,拙政园被称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。但相较于其他苏州园林,拙政园却并不是我最喜欢的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留园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留园

    这是留园的镇宅之宝——冠云峰。要欣赏苏州园林的太湖石假山,得先下些功夫先学会欣赏冠云峰。太湖石以瘦、皱、透为美的标准,而冠云峰就是这些标准的经典之作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网师园
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环秀山庄

    环秀山庄入围世界遗产,靠的是园子内一座巨大的假山。这座巨大的假山有山峰,有沟壑,有洞穴,有峭壁,还筑有小径可以在山间穿行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沧浪亭

    沧浪亭是最古老的苏州园林,始建于北宋年间,如今已接近千岁高龄。与其他苏州园林藏于深闺之中不同,沧浪亭在园外就可以欣赏到亭台和回廊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狮子林

    狮子林内有真趣亭,“真趣”是乾隆的御笔。而狮子林最具特色的是园内有一座太湖石构筑的迷宫。若是有兴致,在假山迷宫中穿行探路别有一番情趣。传说当年乾隆爷误入假山迷宫,三个小时都不得出路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艺圃

    艺圃藏身于深深的小巷之中,因此游人罕至。少了旅游团的喧嚣,倒也清静,正好细细品味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耦园

    耦园所筑假山,采用的是黄石而不是太湖石。耦园的“藕”通“偶”,暗含的是夫妻恩爱的境界。虽然境界高尚,但耦园却是我觉得景致最平平的一处。

苏州园林 - 逍遥客 - 逍遥客
退思园

    除了先前的八处世界遗产,还游览了怡园和五峰园。但怡园和五峰园与评上世界遗产的几处园子,实在不是一个同一级别的作品。苏州园林虽是经典之作,连续多天持续游览同一风格的园林,多少有些腻味。退思园,是我苏州园林之旅的最后一站。退思园与先前几处园子不同,它并不在苏州市区,而是在同里古镇。不想古镇中的这座园子,却让我眼前一亮。至此,我的苏州园林之旅在退思园完美谢幕。



引文来源  苏州园林 - 野郎中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