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【转载】林黛玉的名字来源于一种画眉石吗?  

2018-03-20 11:21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              林黛玉的名字来源于一种画眉石吗? - 心灵朝阳 - 心灵朝阳历史文化博客

 
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文·心灵朝阳

 

《红楼梦》历来众说纷纭。关于人物原型,却也被评论的五花八门。据说曹雪芹在北京正白旗村不远的樱桃沟,看到一块横卧的大石头,人们称它为“元宝石”。香山一代流传着几句顺口溜:“元宝石,不值钱,石上松,木石缘。”曹雪芹就想,这可能是一块贾宝石吧!于是便有了“贾宝玉”这个名字。在樱桃沟的河滩里,还有一种黑石头,当地人叫它画眉石。画眉石看上去很黑,但是握住它却一尘不染。如果沾上清水将它研开,居然能画出黑道道来。而后再用水一冲,还能把黑道道洗去了。

于是,清宫里的宫娥妃嫔,都拿画眉石描眉。有的老太太还用它染发呢!

曹雪芹写书的时候,家里已经十分贫穷了。尽管他省吃俭用,可是还是举步维艰,衣食都犯了难,何况是买墨买纸呢!有一天,他正在奋笔疾书,写着写着,砚里没墨了。曹雪芹那个急啊!灵感就在脑海里转着,只等着下笔记录下来,可是这墨和纸都不给力,这可怎么办啊!刚巧曹雪芹的老朋友鄂比走了进来。一看曹雪芹正在抓耳挠腮,便问他是怎么回事啊?曹雪芹指了指干涸的砚台,鄂比明白了,便要回家去拿他的墨。

曹雪芹说:“先生你就别忙乎了吧!你也还需要用墨画画呢!我还是自己想想办法吧!”

鄂比想了想说:“樱桃沟的黑石头能画眉,它的名字又叫‘黛石’,你说它能不能用来写字呢?我过去还用它画过画呢!”

曹雪芹一听,便点了点头说:“那我找找看,试试能用不?”

曹雪芹来到樱桃沟,在周围的山上并没有看到这种石头,溜了半天只觉得有点儿口渴了,便来到溪水前捧了一捧水,低下头喝了起来。正喝着,忽然看到清清溪水里,有一颗黑色的小石头,曹雪芹心想:难道它就是传说中的“黛石”吗?他便挽起长袖,伸手从手里摸了出来,拿过黛石,曹雪芹就试着在一个石碑上画了几起来!老天,这东西真管用!果然就是墨色!虽然墨石画的线线看起来有点儿浅,但是与墨掺和起来,或者一样能够顶用!

于是,曹雪芹又来到溪水旁,在里面又接连拣了几块。回到家里,他便把黛石研碎了,然后就将水和墨掺和到一起,就醮着墨继续提笔开写《红楼梦》。那些写到纸上的墨初时看着很淡,但是一旦风干了,居然十分清晰,曹雪芹十分满意,也十分高兴,便不断地奋笔疾书,继续写起他的书来了。

有了黛石,曹雪芹不必要整天为墨犯愁了。没事了,来到樱桃沟,一边看风景,一边拣黛石,还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呢!黛石给曹雪芹写书提供了方便,曹雪芹一高兴,便将书中女人公的名字,改成了“黛玉”,这比原先的人名雅致多了!曹雪芹非常高兴,而林黛玉这个名字,果然不同凡响,后来读者深以此名为奇,又的确带有“质本洁来还洁去”的品格。而红楼一书又曾名《石头记》,看来二玉俱与“石”相关,果然书如其名。

关于黛玉名字的传说,是不是真实,谁都一时说不清,何况《红楼梦》作者的真名,至今还在争议中,又何况是作品人名的来历呢?写书人给主人公命名时,也免不了一番斟酌,但又是不是必然要牵涉贫困现状,自然也是很难说了。然而不是管怎么说,传说也是美好的,尤其是樱桃沟美丽的风景,令人产生各种奇想。而林黛玉的名字诞生于此处,也不免让人心驰神往。可惜樱桃沟并不是北京的风景名胜。去过北京的人,又有多少人去过缨桃沟?

看来,故事总是故事,故事里总是充满了想象。然而林黛玉的名字,也确实被曹雪芹起绝了。难怪《红楼梦》被列为四大名著之首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