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(原创)古陶大地两妯娌  

2012-08-10 17:48:01|  分类: 原创新闻刊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——记一个省级文明户的故事

在山东定陶县姑庵乡的姑庵村,有这样一对平凡的两妯娌,她们20多年和睦相处的事迹在当地被竞相传颂。她们的名字就是刘凤云和闫素梅。

嫂子刘凤云已年过花甲,弟媳闫素梅也是进入40多岁的中年人,两人的丈夫李平亮与李平吉都在乡政府就职。嫂子开缝纫铺,弟媳精心管理庄稼,每年收入不下两万多元。她们和9个子女一家共10多口人,多少年来都是一个锅里耍勺子,和睦相处,日子过得红红火火。

刘凤云自1953年嫁到姑庵村,40多年来她总是克勤克俭,任劳任怨,上孝公婆,下爱子女。在过去那艰难的岁月里,她节衣缩食,和公婆一起共同度过了一个个难关。

1974年弟弟李平吉结婚后,父母相继去世。俗话说长嫂比母,刘凤云待弟媳更如亲姊妹一般,一家人关系十分融洽。曾有人对凤云说:“现在有的人家一结婚不到一年就分家,你们妯娌俩在一起都20多年了,真是难得!再说你儿子在市委当干部,你又开缝纫铺,分开不比在一起享福吗?”凤云却笑笑说:“俺家干活的劳力本来就不够,弟弟平吉又在乡预制板厂上班顾不得家,这样在一起更好,地里有干活的,家里有做饭的,众人拾柴才火焰高哩。”

村里人都说刘凤云温存善良,谦虚宽厚,善于治家;闫素梅直率爽朗,泼辣能干,在农活上是名行家里手。妯娌俩一个“前线”,一个“后方”,紧密配合,勤劳持家。凤云在缝纫铺里从早到晚紧忙活,还要抽空洗衣做饭,当家理财。地里的农活由素梅承担,繁重的劳动常把她累得筋疲力尽,也从未发过一句怨言。她们相互体贴,才将这个大家庭治理得井井有条。

妯娌俩还常说:“咱们没文化,吃够了不识字的苦头,说啥也得让孩子上好学,咱苦点累点没啥。”她们全力以赴供孩子上学,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性格,先后有5个子女被大中专院校录取。两妯娌还乐善好施,经常照顾孤寡老人,为他们裁缝衣服。有一次,村里的李成兰老人病倒在床,是她俩及时发现给老人拿药治病、跑前跑后,才使老人得到康复。

为此,她们家连续15年被乡政府评为“五好家庭”,1994年被定陶县委、县政府评为“十星级文明户”,1996年又被评为省级文明户,两妯娌的名字也传遍四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曾 发表于1996年6月15日《菏泽日报》、1997年4月30日《曹州晚报》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