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尚玉的博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心灵洁净谓之高,品德常修可媲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闻职业、中共党员、大专文化。始终坚信:人的精神动力往往产生于对生活所持的态度,学识的渊博并非完全取决于科班名校,而在于长期地努力和积累。 从学校到农民、打工、军人、经商,再由机关单位受聘山东菏泽新闻学院《记者摇篮》报编辑部(副总编)。从事文字写作30余载,虽频失意于仕途,但坚守初衷,崇尚文学艺术,能以浅文的默化换取人们心灵的自慰与醒悟,虽劳心而费力,将一生无悔!

【原创故事】冉子绘画巧结案  

2014-05-31 09:19:56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/冬虫夏草

 

冉子在鲁国季氏家族当总管期间,一天,有两个人吵吵闹闹的来找他,说是要告状。冉子严厉地问道:“你们两个叫什么名字?谁是原告?”

两个人闻听扑通跪地磕头。一个说:“我是原告,叫孔小乙。”另一个说:“我叫鲁阿毛。”

冉子又问:“孔小乙,你要告鲁阿毛什么状?”

孔小乙回答说:“我在季家帮工打杂积攒下十两银子,早在三个月前就借给鲁阿毛做了本钱,讲好不收利息,我什么时候用,他就什么时候还我。如今,我相中了一房媳妇,急等着银子娶亲,他不但不还我银子,反而还打我!”

冉子转过身来问鲁阿毛:“你为啥欠债不还,还要打人?”

鲁阿毛急忙磕头分辩道:“大总管,我是赶时令做小本生意的,借他那十两银子,早在谷雨前就买了扇子。没想到今年过了端午节天气还很冷,人家身上都还穿着夹袄,谁来买我的扇子呀!这几天又接连下雨,扇子放在屋里都发霉啦。我实在是没有银子还他,一时性急在火头上打了他一拳,不是存心想打他的呀!”

冉子听后皱了皱眉头,说道:“孔小乙娶亲要紧,鲁阿毛应该马上还他银子。”

鲁阿毛一听,便叫起苦来。

冉子捋了捋胡须,又说:“鲁阿毛做生意蚀了本,也实在为难。孔小乙娶亲的银子还需另想办法啊。”

孔小乙一听,也连连叫起冤来。

冉子笑了笑略一思忖,说道:“你们不用急。鲁阿毛,你马上回家去把那些发霉的扇子拿给我,我替你们清了这场官司。”

鲁阿毛急忙磕了一个头,爬起来跑回家去,抱来了二十把白折扇交给冉子。

冉子将折扇一把一把的都打开,摊放在桌案上,磨好浓墨润饱笔,挑扇面上发霉片大的地方,画上山水盆景;捡霉迹小的地方,画成花草树木;有的斑斑点点多的地方,题上诗词。一个时辰的光景,就将二十把折扇全部画上画,题好诗。冉子将十把折扇拿给孔小乙,对他说:“你把它拿到府门口去喊:‘冉子画的画,一两银子买一把。’你娶亲的银子就在这十把折扇上了。”又将十把扇子交给鲁阿毛,对他说:“你拿这十把折扇到府门外照样喊着卖,卖得十两银子当本钱,可去另做生意。”

两人磕头谢恩,接过扇子只是心里不太相信,谁知他们刚跑到府门口,只喊了两三声,二十把扇子一下就全部卖光了。

孔小乙与鲁阿毛每人捧着十两白花花的银子,欢天喜地地回各自的家去了。

 

 201457星期三(农历四月初九)【民间故事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9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